详情信息


19

2017

-

08

理疗室简介

理疗是利-用微弱的外在物理因素引起人体的生理反应,它使用包括声、光、冷、热、电、力(运动和压力)等物理因子进行治疗,针对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碍或病变,采用非侵入性、非药物性的治疗来恢复身体原有的生理功能。

理疗室简介

 

一、职业概述

理疗是利-用微弱的外在物理因素引起人体的生理反应,它使用包括声、光、冷、热、电、力(运动和压力)等物理因子进行治疗,针对人体局部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碍或病变,采用非侵入性、非药物性的治疗来恢复身体原有的生理功能。通过调整血液循环,改善营养代谢,提高免疫功能,调节神经系统功能,促进组织修复,因而消除致病因素,改善病理过程,达到治病目的。
二、工作人员设置

康复医学科的理疗室现有2名理疗师,均为科班出身的治疗师。拥有约9个治疗区,其中有2个高频治疗区,有1个牵引治疗区,可同时容纳20名患者同时开展物理因子治疗。

理疗组长金荣梅:中共党员,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教授。牡丹江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康复治疗专业教研室副主任,康复综合实验室副主任。现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业委员会言语治疗学组委员,黑龙江省康复医学会物理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牡丹江市医学会中医骨伤专业委员会委员。于2007在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物理医学康复科进修学习。2008年参加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办的康复专业理论与技术培训班学习。2014年参加黑龙江省第二届康复专业培训班。2016年7月参加中国物理治疗教育国际化师资培训。2016年11月参加全国大学生康复技能大赛一等奖指导教师。2017年参加《物理治疗学》第三版教材编写。主要从事物理因子教学和临床工作,临床上主要从事骨关节损伤后、关节置换术后的功能康复;颈椎病、腰腿痛、肩周炎等康复诊治;脑卒中、脑外伤、脊髓损伤、周围神经损伤、面瘫等神经系统疾病的康复;心肺功能障碍的有氧运动训练。尤其在骨关节功能障碍的康复和慢性疼痛的诊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擅长中西医结合手法及治疗的保健体操的编制及示范。

林强:中共党员,2015年毕业于牡丹江医学院,学士学位,康复治疗师。对周围性面瘫、颈肩腰腿痛、肩周炎、落枕、关节、肌肉疼痛及各种痛症、慢性支气管炎、妇科炎症、抑郁及失眠等均有良好的治疗经验,得到患者的肯定。

三、工作内容特点

理疗室多为进口设备,包括①微波治疗仪(日本)②T200大功率短波治疗仪 ③空气压力循环治疗仪④LGT-2600B型磁振热治疗仪  ⑤红外偏振光治疗仪⑥TRU-Trac解压牵引装置(美国) ⑦短波⑧LGT-2800V2干扰电治疗仪   ⑨超声波治疗仪(美国)⑩紫外线治疗仪等。理疗与药物、手术、营养、放射等疗法一样,都是现代治疗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理疗与这些疗法相比,具有如下特点:

1.收效快  诸如热水浴发汗,冷水浴降温,某些低、中频电治疗急性扭挫伤,温热治疗痉挛,常能立刻收效,患者顿时感到轻快。

2.无痛苦  许多接受理疗的患者,因无损伤、无痛苦的特点,能很快适应这种疗法。这是因为理疗奏效迅速,顿时病痛减轻,而有一种舒适轻快的感觉。尽管某些低、中频电疗法有些刺激反应,但因“以痛抗痛”,患者仍然乐于接受这种治疗。

3.副作用少  理疗很少引起身体不适或过敏反应,紫外线照射引起红斑,反复电刺激表现皮肤粗糙、刺痒等,都属于正常反应,对患者并无危害。

4.疗效持久  理疗效果持久的另一方面,就是经过反复多次地治疗,可以产生一种多次叠加和积累作用。几次治疗加起来,比一次治疗效果好。当然理疗次数不是无限的,而是有一定疗程,疗程结束后,一般还有一定的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