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信息


25

2019

-

11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理论辅导团带你了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

2019年11月22日下午15:00,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曦老师在内科楼十六楼大会议室为我院全体党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辅导。

2019年11月22日下午15:00,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曦老师在内科楼十六楼大会议室为我院全体党员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辅导。本次授课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为主题,并以认识和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同频共振和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奋进之笔三个方面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进行了由浅入深的讲解。

 

 

 

首先,陈曦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引出了本节课的核心内容。他表示,明确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上的核心地位和把握好本科教育是极其重要的。同时,他认为理念滞后是现在教育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并指出我们要认清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四个新变化、清晰并积极解决新时代我国本科教育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随后,他分析了世界一流高校教育任务,表示世界一流大学都十分重视本科教学,并以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教育改革加以证明。同时指出,我们也要与世界高等教育理念同频共振、相向而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本科教育。

 

最后,陈曦老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希望我院本科临床教育能落实“八个首先”、“四个回归”和“八个一”,强调我院青年要牢记历史使命,有追求有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本节课不仅使大家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使大家明确了要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同频共振的教育观念。希望在之后的生活中,大家能进一步增强自己的历史使命感与时代责任感,积极了解教育资讯,努力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办公室 马胜文